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省教育系统开展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我们这样追忆”

发布时间:2024-04-03 作者:郑芃生 王建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清明的雨,是古老的琴,弹奏的是岁月静好,流淌的是泪眼婆娑……”4月1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开展的读书会在二年级(5)班学生郝一璇的配乐诗朗诵《清明的雨》中拉开序幕。学生们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精神抖擞地相聚在黄河之畔的马拉松主题公园。学生赵若伊讲述了陈红军烈士的故事、曹堉铉声情并茂地讲解清明节的习俗……

清明时节,草木青青,松柏凝翠。甘肃省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通过多形式、多维度、多层面开展相关活动,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会宁县第三中学全体党员及高一、高二年级师生徒步至慢牛坡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扫慢牛坡革命烈士陵园暨远足活动。在慢牛坡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整理缎带,全体师生向烈士鞠躬默哀,共同缅怀革命英烈精神和英勇事迹。

“今天的活动,对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精神和灵魂的洗礼,激励我们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征程中走得更好、更稳、更远。”会宁县第三中学副校长牟玉清说。

在庄严的纪念碑前、肃穆的烈士陵园……各学校通过敬献鲜花、默哀追念、郑重宣誓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3月30日上午,兰州理工大学200余名学生赴兰州市烈士陵园开展了祭扫烈士墓活动;4月1日下午,兰州市榆中县第六中学学生代表55人及党员教师25人前往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张一悟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4月1日下午,陇南师专附属实验学校组织六年级少先队员来到成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除了祭扫烈士陵园、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参观纪念馆等活动外,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诵读革命故事、主题诗歌朗诵、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形式,组织引导学生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英模事迹,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敬仰和追思。

“天下着鹅毛大雪,一支红军队伍在零下30℃的酷寒中艰难地行进着……”3月29日,兰炼一小总校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红色宣讲团进课堂的活动。活动中,5位小小红色宣讲员走进班级,讲述了《军礼》《红高粱》等红色经典篇目。

“红色宣讲员声情并茂地演绎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先烈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让家国情怀在清明时节充分升华。”兰炼一小校长杨富毅说。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甘肃省各地各校以不同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家国情怀在清明时节得到充分升华。

4月2日下午,在武威市凉州区和平街小学,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并荣立战斗功勋的退伍老兵贺建军为少先队员们讲述了自己入伍为兵,带领全班战士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大家。“下一步,学校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践行‘以德为先,活动育人’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矢志刻苦学习。”武威市凉州区和平街小学校长唐兴爱说。

为了让幼儿了解“清明节”的风俗,甘肃各地幼儿园通过观看视频、倾听故事、阅读绘本等形式让幼儿了解清明节的习俗。制作青团、踏青……孩子们也开启了一场多姿多彩的清明之旅,感受浓浓的清明节气。

“清明节活动旨在加深幼儿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一颗颗传承民族精神的种子。”高台县第三幼儿园园长汪丽娟说。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王建蓉)

03——3月29日,甘肃省平凉市第四中学学生在平凉市烈士陵园擦拭烈士墓碑。.JPG

3月29日,平凉市第四中学学生在平凉市烈士陵园擦拭烈士墓碑。吴希会 摄

高台县第五幼儿园师幼通过绘画引导幼儿感受清明传统文化的内涵魅力 侯君辉摄.JPG

高台县第五幼儿园通过绘画引导幼儿了解清明传统文化习俗 侯君辉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